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的Man

 
 
 

日志

 
 

阳历 阴历 农历三种说法的区别?  

2018-05-25 09:23:58|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阳历、阴历、农历,三种说法的区别?

    辛亥革命之后,我国开始采用西方的公历,俗称“新历”,与旧有的历法相对。1949年后则正式采用公元纪年。

    阴历也叫太阴历,是以月亮围绕地球转动的规律制定的。阴历的一个月叫做“朔望月”。每月初一为朔日,十五为望日,“朔望月”是月相盈亏的平均周期。

    旧有的历法是阴历还是阳历呢?其实都不算。我国自古的历法是一种阴阳合历,一般称为“农历”。

    很多人认为农历就是阴历,其实二者是有差别的。

    农历根据太阳的位置,把一年分为二十四个节气,便于安排农业生产。所以二十四节气来自农历,而非阴历。

    我国的历法中有一项伟大的发明叫“置闰法”。19年中设置7个闰月,有闰月的年份一年383天或384天,称为闰年。

    除了清明节之外,中国的其他传统节日都是根据阴历设置的。属于汉文化圈的人们每年仍要庆祝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

    所以说,我国传统的历法是结合了阳历和阴历的一种阴阳历。

    它用置闰法填补了阴、阳历的时间差,又用阳历的规律制定了安排农事的二十四节气。

    在农历的时序中,人们的生活更加和谐一致,春耕秋收也得到了有条不紊的规划。

    日月相合的农历,其实用价值远远超过了其他历法。它不仅仅是一种历法,更是上下求索的炎黄子孙们,千百年来生活经验与智慧的化身。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