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的Man

 
 
 

日志

 
 

读书:西藏生死书 附录四 两种咒  

2017-08-04 12:35:18|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附录四 两种咒

  西藏最有名的咒有两种:

  第一种是莲花生大士咒,称为金刚上师咒,嗡阿吽班杂咕噜叭嘛悉地吽OM AH HUM VAJRA GURU PADMA SIDDHI HUM)。

  第二种是大悲观世音菩萨咒,嗡嘛呢叭咪吽 OM MANI PADME HUM )。像大多数的咒一样,它们是以印度古老神圣的语文——梵文写的。


金刚上师咒

  金刚上师咒,嗡阿吽班杂咕噜叭嘛悉地吽, 西藏语发音为Om Ah Hung Benza Guru Péma Siddhi Hung,我以敦珠仁波切和顶果钦哲仁波切的解说为基础,来探讨它的意义。

  嗡阿吽

  嗡阿吽(OM AH HUM )有外、内、密三义。

  在这三个层次上嗡代表身,阿代表语,吽代表意。它们代表一切诸佛的身语意转化功能的加持。

  就外在意义而言,嗡净化一切身恶业,阿净化一切语恶业,吽净化一切意恶业。由于净化你的身、语、意,嗡阿吽提供诸佛的身语意加持。

  嗡也是形色的精华,阿是声音的精华,吽是心的精华。念这个咒,你就是在净化环境、你自己和其他一切众生。嗡净化一切认知,阿净化一切声音,吽净化心及其思想、情绪。

  就内在意义而言,嗡净化脉,阿净化气,吽净化明点。

  在较深的层次里,嗡阿吽代表莲花部诸佛的三身。嗡是法身,阿弥陀佛;阿是报身,大悲观世音菩萨;吽是化身,莲花生大士。这个咒象征三身体现于莲花生大士。

  就秘密的意义而言,嗡阿吽带来心性三个层面的证悟:嗡带来它源源不断的能量和慈悲的证悟,阿带来它光辉的自性证悟,吽带来它虚空般的明点的证悟。

  班杂咕噜叭嘛

  班杂VAJRA)比喻为金刚钻,这是石头中最坚硬和最珍贵的。就好象金刚钻能够切割万物,本身却不容易被摧毁;同理诸佛的永恒,不二,绝对不会受到无明的伤害或摧毁,反而能够斩断一切愚痴和业障。诸佛身、语和智慧心的圣性和作为、有如金刚钻般能够穿透万物而不受阻碍的力量,可以利益众生。像金刚钻一般,班杂没有瑕疵;它的巨大力量来自证悟实相的法身性、阿弥陀佛的自性。

  咕噜GURU)的意思是「有力的」,指具有非常殊胜德行的人,他象征智慧、知识、慈悲和方便。就好象黄金是最重最贵的金属一般,咕噜(上师)具有不可思议、毫无瑕疵的品质,使他变成无可超越,殊胜无比。咕噜比喻报身和大悲观世音菩萨。同时,因为莲花生大士教导密续之道(以「班杂」为象征),而且透过密续的修行得到最高证悟,所以他被称为「班杂咕噜」(金刚上师)。

  叭嘛PADMA) 的意思是莲花,象征莲花部诸佛,特别是他们觉悟的话语。莲花部是人类所属的佛部。阿弥陀佛是莲花部的本初佛,莲花生大士则是阿弥陀佛的化身,因此他被称为「叭嘛」。事实上,「莲花生」是指他在盛开的莲花中出生的故事。

  当「班杂咕噜叭嘛」七个字母在一起时,也象征见、定、行的本性和加持,「班杂」义为不变的真理、金刚钻般、不可摧毁的本性,我们祈求在「见」中证悟它。「咕噜」代表觉悟的光明本性和神圣品质,我们祈求在我们的「定」中证悟它,「叭嘛」代表慈悲,我们祈求在我们的「行」中成就它。

  因此,透过诵念这个咒,我们可以获得莲花生大士和一切佛的智慧心、神圣品质和慈悲的加持。

  悉地吽

  悉地SIDDHI)的意思是「真正成就」、「证得」、「加持」和「证悟」。悉地有两种:一般的和无上的。透过接受一般悉地的加持,我们生命中的一切障碍(如健康不佳)可以全部清除,我们的一切愿望可以满足,诸如财富、地位、长寿自然会增加,生命中的各种环境也会变得吉祥,并有助于修行和觉悟。

  无上悉地的成就可以产生觉悟,这是莲花生大士的圆满证悟境界,能利益自己和一切众生。因此,忆想和祈求莲花生大士的身、口、意、圣性和作为,可以让我们证得一般和无上悉地。

  悉地吽可以如磁铁吸引铁屑般地吸进一切悉地。

  代表诸佛的智慧心,是咒的神圣催化剂。它好象是在宣布它的力量和真理:「它就是了。」

  这个咒的重要意义是:「我启请你,金刚上师,莲花生大士,以你的加持力赐给我们一般和无上的成就。」

   顶果钦哲仁波切解释:  

    据说,嗡阿吽班杂咕噜叭嘛悉地吽,这十二个字母

  带着佛陀说法十二部(八万四千法门的精华)的整

  个加持,因此念金刚上师咒就等于念诵或修持佛陀

  全部教法的加持。十二部教法是解药,可以让我们

  从『十二因缘』解脱出来,而使得我们轮回六道的

  正是这十二因缘: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

  受、爱、取、有、生、老死。这十二因缘是轮回的

  机制,让轮回不断进行。透过念诵金刚上师咒的十

  二个字母,十二因缘就被净化,你就可以完全驱除

  和净化烦恼,从轮回中获得解脱。

    虽然我们无法看到莲花生大士本人,他的智慧心已

  经显现在咒的形式上,这十二个字母事实上是他的

  智慧心的发射,具有他的加持。金刚上师咒是莲花

  生大士的声音显现。因此当你以念诵十二个字母来

  启请他时,你将获得巨大的加持和功德。在当前的

  困难时代里,我们所能启请与皈依的,以莲花生大

  士最殊胜,所以,金刚上师咒最适合这个时代。

 

大悲咒

  嗡嘛呢叭咪吽大悲咒,西藏人念成:Om Mani Pémé Hung。它象征一切诸菩萨的慈悲和加持,特别启请大悲观世音菩萨的加持。观世音是佛的报身,他的咒被认为是佛陀对一切众生慈悲的精髓。正如莲花生大士是西藏人最重要的上师,观世音菩萨则是他们最重要的佛和消业本尊。西藏有一句名言说,大悲观世音菩萨已经深深烙在西藏人的意识里,因此任何小孩只要会叫「妈」,就会念「嗡嘛呢叭咪吽」。

  据说,在无量劫以前,有一千位王子誓愿成佛;其中一位如愿成佛,他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释迦牟尼;但观世音却发愿在其他王子未成佛之前绝不成佛。在他的无尽慈悲中,他也发愿要把一切众生从六道轮回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他在十方诸佛的面前祈祷:「我发愿帮助一切众生,如果我对这项伟大的工作有所厌倦,我的身体将碎成千片。」据说,他首先下降到地狱道,然后逐渐上升到饿鬼道,最后是天道。他从天道往下看,吓了一跳,虽然他已经从地狱道救出无数众生,却仍有无数众生不断 投入。这种景象令他十分悲恸,片刻之间,他对自己所发的神圣誓愿失去信心,于是身体爆炸成千片。他在绝望之中,向一切诸佛呼喊求救,一切诸佛从十面八方来帮助他,诚如某一本书所说的,像温柔的雪花飘然而至。诸佛以他们的大威力让他复合,从那时候起,观世音便有十一个头和一千只手,每一个手掌上都有一只眼睛,象征智慧和善巧的结合,这是真慈悲的标记。他的这个法相比以前要灿烂亮丽和威武有力,可以帮助一切众生,当他在诸佛前发愿时,他的慈悲就越来越大,他发的愿是:「一切众生未觉悟,誓不成佛。」

  据说,在他为轮回之苦而感到忧伤时,两滴泪珠从眼睛掉了下来,透过诸佛的加持,变成两尊度母。一尊现绿色,是慈悲的活动力量;另一尊现白色,是慈悲的母性层面。「度母」的意思是「解脱者」:她载着众生渡过轮回的大海。

  大乘经典记载,观世音把他的咒献给佛陀本人,佛陀则反过来赋予他特别而神圣的工作:帮助宇宙间一切众生成佛。在这个时刻,一切天神把鲜花如雨般地洒落在他们身上,大地震动,天空响起嗡嘛呢叭咪吽(OM MANI PADME HUN HRIH

  把这些字写成诗就是:

    观世音如同月亮,

    他清凉的光熄灭轮回的熊熊烈火,

    慈悲的莲花,

    在它的光芒中绽放。

  佛法说明「嗡嘛呢叭咪吽」六字大明咒,在我们生命的各个层次,具有特别而强大的力量可以转化我们。六个种子字可以完全净化六种有毒的烦恼,这些烦恼都是无明的显现,会使我们造身口意恶业,因而形成六道轮回,让我们在其中受苦。透过六字大明咒,贪、嗔、痴、慢、嫉、爱,被转化成它们的真性,六部佛的智慧在觉悟心中展现。

  因此,当我们念六字大明咒时,六道轮回中的六种烦恼无形中就被净化了。因此,诵念六字大明咒可以防止再生于六道之中,也可以驱除六道本具的痛苦。同时,诵念六字大明咒可以完全净化五蕴,圆满智慧心的修行——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字大明咒也可以强力保护我们免受伤害和各种疾病。

  观世音菩萨的「种子字」哩,通常被加在六字大明咒的后面,变成嗡嘛呢叭咪吽哩。「哩」是一切 诸佛慈悲的精要,是发动诸佛的慈悲心,把我们的烦恼转化成他们的智慧心性的催化剂。卡卢仁波切写到:

    另一个诠释六字大明咒的方法是:嗡是觉悟身的精

  要;中间四个字母嘛呢叭咪代表觉悟的语;最后一

  个字母吽代表觉悟的意。一切诸佛菩萨的身语意都

  含摄在这个咒的音上。它可以净化身语意的业障,

  带领众生进入证悟的境界。当它跟我们的信心、禅

  修和诵念相结合时,六字大明咒的转化力量就生起

  和发展。它确实可以如此净化人心。

  对于那些熟悉六字大明咒,并且已经在一切世热忱和信心诵念它的人,《中阴闻教得度》祈祷,在中阴境界:「当法性的声音像千雷响起时,愿它变成六字大明咒的声音。」同样情形,我们也在《首楞严经》读到:

  妙音观世音,梵音海潮音,

  救世悉安宁,出世获常住。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