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的Man

 
 
 

日志

 
 

读书:《罗织经》2  

2016-09-07 06:59:52|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

事上卷第二

为上者疑,为下者惧。上下背德,祸必兴焉。上者骄,安其心以顺。上者忧,去其患以忠。顺不避媚,忠不忌曲,虽为人诟亦不可少为也。上所予,自可取,生死于人,安能逆乎?是以智者善窥上意,愚者固持己见,福祸相异,咸于此耳。人主莫喜强臣,臣下戒怀妄念。臣强则死,念妄则亡。周公尚畏焉,况他人乎?上无不智,臣无至贤。功归上,罪归己。戒惕弗弃,智勇勿显。虽至亲亦忍绝,纵为恶亦不让。诚如是也,非徒上宠,而又宠无衰矣。

译文:

上司疑心重,下属恐惧多。上下离心背德,祸事必然发生。高高在上的人骄横,顺从可使其心安;高高在上的人忧虑,忠诚能消其忧患。表现顺从无需避讳逢迎谄媚,表示忠诚不必忌讳丑陋不端,即使遭众人憎骂,仍要我行我素,甚至变本加厉。上头的赏赐,尽管拿来享用,自己的性命都捏在主子手里,怎能违背其意志呢?因此,智者善于窥探上峰意图,愚人只会固执己见,他们福祸不同,诀窍就在于此啊!当主子的都不喜欢臣属势力强大,当臣子的要戒除心中的非分之想。为臣者追求权势必将走上绝路,心存妄念无异于自掘坟墓。周公旦(功高位尊)尚且惧怕,何况是普通人呢?上司没有不聪明的,下属再贤良也不为过。功劳属于主子,罪过留给自己。常怀戒备警惕之心,不要张扬你的智慧和勇气。虽为至亲至爱,也要忍痛断绝关系;纵遇罪孽恶行,也不要站出来指责。如果真能如此行事,不仅能得宠,而且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层层上峰宠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