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的Man

 
 
 

日志

 
 

读书:《罗织经》12  

2016-09-18 12:56:06|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

瓜蔓卷第十二

事不至大,无以惊人。案不及众,功之匪显。上以求安,下以邀宠,其冤固有,未可免也。荣以荣人者荣,祸以祸人者祸。荣非己莫恃,祸惟他勿纵。罪无实者,他罪可代;恶无彰者,人恶以附。心之患者,置敌一党;情之怨者,陷其奸邪。官之友,民之敌;亲之友,仇之敌。敌者,无常也。荣之友,败之敌;贱之友,贵之敌。友者,有时也。是以权不可废,废则失本,情不可滥,滥则人忌;人不可密,密则疑生;心不可托,托则祸伏。智者不招己害,能者寻隙求功。饵之以逮,事无悖矣。


译文:

事情不搞得轰轰烈烈,就不能令人震惊瞩目。案子若不能牵涉多人,功劳就无法彰显易见。上面要的是安定,下面求的是宠信,案中固然存在冤情,那也是在所难免嘛!荣誉,是赏赐者给予才能享受的;灾祸,是祸害者犯罪才会遭受的。不属自己的荣誉切莫拿来自恃,属于他人的罪过切勿宽纵放过。对需要定罪但尚无真凭实据者,可用别的罪名代替;对需要惩罚但还够不上罪行昭彰者,用他人的恶行补足。对于离心叛道的人,可设法诬其为敌之同党;对情感上怨恨的人,可编造奸诈邪恶的行为加以构陷。官宦的朋友,是庶民的敌人;亲属的朋友,是仇家的敌人。所谓敌人,并非是一成不变的。荣显时的朋友,败落时就是敌人;贫贱时的朋友,富贵时就是敌人。所谓朋友,也是会因时而异的。因此说,权力不可放手,放弃权力就失掉了立身之本;感情不可滥用,随意表露感情便会遭人忌恨。交往不可过密,过于亲密就会让人疑窦丛生。心声不可坦露,心意和盘托出将致祸患四伏。聪明人不会引祸上身,能耐人专钻空子求功。下饵引诱,上钩逮捕,事情没有不顺理成功的!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