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的Man

 
 
 

日志

 
 

学习笔记:超广角使用须知  

2014-08-24 06:31:07|  分类: 摄影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摘自《中国摄影报》

焦距短于24毫米的镜头属于“超广角”,随着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的价格不断走低,全画幅机身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摄影者开始享受到超广角镜头的拍摄优势,但用超广角镜头拍摄有其特定要求。

体现强化透视的特征

选择用超广角镜头常常是为了体现夸张前景的作用,首先要确保拍摄时尽可能靠近被摄对象。只有在较近的摄距内,超广角镜头特有的近大远小透视牲才能表现得比较鲜明,或者说当靠近被摄对象取景时,超广角才能呈现较明显的强化前景作用。超广角镜头不但视角宽广,而且成像时画面边缘线条呈发散状,因此在风光摄影中拍摄天空的云彩等,还能利用其透视特点形成放射型线条。

发挥视角宽广优势

超广角镜头的视角宽广,能够容纳较多的构图要素,但在取景中画面应该具有足够与表现主题相关的形象,要有较为明确的信息含量才可能避免出现构图过于空旷的弊端。尤其适合拍摄前景、中景、远景皆具备的对象。

除了特别需要外,较空旷的画面很容易给人构图不够严谨的印象,如果用超广角镜头拍摄后期还得做大幅剪裁,无疑属于器材或景象资源的浪费。

尽量减少透视变形

超广角形成畸变的概率比较大,拍摄建筑等场景往往变形较大。有效的解决方法首先是拍摄点不要过低或过高。其次,取景时要尽可能确保相机垂直,影像传感器的平面与被摄平面越趋于平行,变形就越不明显。第三,将需要保证透视正常的被摄主体安排在画面中心部位,变形会相对较小。

不一定要用小光圈

不少人以为用广角镜头拍摄很难保证照片的锐度,甚至有人建议收小光圈到F16以提高照片的锐度,其实这是将景深和镜头成像缺陷混淆了。超广角镜头焦距短景深长,画面一般都能获得较好的清晰度。问题在于其视角宽广,为镜头的设计制作带来了难度,而且通常镜头边缘的像差难以消除,图像边缘就容易呈现枕形畸变或模糊虚化等。除了较昂贵的高档镜头稍好外,普通超广角或变焦镜头广角端存在像差在所难免。尤其是以高像素相机拍摄,一般选择F8就可大大减轻像散和色差。但过度追求小光圈不但对边缘成像质量无补,还可能因光线衍射而影响画面总体的清晰度。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