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的Man

 
 
 

日志

 
 

培养有道德的社会从尊重他人做起  

2014-12-21 06:19:52|  分类: 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比西方一些现代化国家的社会,不难发现,我们当代社会严重缺乏尊重他人的意识,比如说随地吐痰,随手乱丢垃圾,没有排队的习惯,在公众场合吸烟,在公众场合大声说话,在车内脱鞋等等,这类现象不胜枚举,究其根源,核心是没有尊重他人的意识,目中无人。

      一个有教养的人首先是一个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如果再上一个档次的话,应该是雷锋式的人,时时处处想着他人,时时刻刻源自内心地愿意为他人做好事做善事。

      当满社会都在号召学习雷锋奉献社会的时候,不知道提倡者有木有想到,这样做是不是好比一个人还不会走路就让他去跑步,我们所受的教育是竞争,而德育基本上是口号式的非常正确却无现实意义的大话空话,那些最基本的做人准则在当代教育中却极其罕见。

      讲孝道,尊重他人,就这么一丁点的要求,如果人人都能做到的话,当代社会很多丑陋的东西,很多不道德的现象即使不会消失,但至少整个社会能焕然一新。

      我们能用40多年的时间创造一个经济奇迹,但与此同时社会道德水平后退也算是一个奇迹,社会道德水平会不会同国足一样今年世界排名第97,这事还真说不准。

      经济发展了,有钱啦,在中国社会兴许能赢得所谓的社会地位,但很难赢得发自内心的尊重。走向世界,不难感受到,国人并没有像经济发展那样同样提升在他国国民心目中的地位。这大概是软实力还有巨大提升空间的原因所致吧。

      呵呵,没事瞎扯淡。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