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的Man

 
 
 

日志

 
 

读书:三省吾身  

2018-06-12 07:45:04|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论语·学而第一》)

  【注释】

  (1)曾子:孔子弟子,名参,字子舆,南武城人,比孔子小四十六岁。

  (2)三省吾身:拿三件事来反省自己。省,反省、检讨。

  (3)忠:尽心尽力。己心之尽不尽力,唯自我省察可知。

  (4)信:诚实。居心行事诚实与否,亦唯自我省察可知。

  (5)传:老师传授的学问。

  (6)习:学习并且实践之意。

  【语译】

  曾子说:“我每天以三件事情来反省自己的言行:替人谋事尽心尽力了吗?与朋友交往有不诚实的地方吗?老师所教我的,都好好学习并在生活中实践了吗?”

  【研析】

  《荀子·劝学》说:“君子博学而日三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可见“内省”的重要。以最务实的方法,针对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加以检讨反省,精益求精。透过这样日积月累的努力,才能一步一脚印地达到提高自己的目的。

  【延伸思考】

  1、如何才能有效的自我反省?有哪些方式?

  2、从道理上来讲,每个人都知道反省的重要性,但为什么很多人都做不到,应如何改进?

  【说故事时间】

  宋朝有个赵概,用投豆的办法来检查自己一天的进步和过失。他在书房里放着三个盒子,一个里面放黑豆子,一个里面放黄豆子,一个是空的。每晚睡觉之前,他便打开这三个盒子,回想自己一天的言行。如果做了一件好事或有好的想法,就取一粒黄豆投进空盒;如果做了一件坏事或产生过一个坏念头,就取一粒黑豆投进空盒。开始时黑豆往往比黄豆多,后来黄豆越来越多,黑豆越来越少,他的修养越来越高。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