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木一侠

一个敬畏天地、酷爱山水,喜欢旅行的Man

 
 
 

日志

 
 

读书:《罗织经》3  

2016-09-08 06:59:56|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

治下卷第三

甘居人下者鲜。御之失谋,非犯,则篡耳。上无威,下生乱。威成于礼,恃以刑,失之纵。私勿与人,谋必辟。幸非一人,专固害。机心信隐,交接靡密,庶下者知威而畏也。下附上以成志,上恃下以成名。下有所求,其心必进,迁之宜缓,速则满矣。上有所欲,其神若亲,礼下勿辞,拒者无助矣。人有所好,以好诱之无不取;人有所惧,以惧迫之无不纳。才可用者,非大害而隐忍。其不可制,果大材而亦诛。赏勿吝,以坠其志。罚适时,以警其心。恩威同施,才德相较,苟无功,得无天耶?

译文:

没什么人甘愿处于下属地位。统治若不讲方法谋略,不是下面冒犯上面,就是下面篡夺上面的权力。上面没有威严,下面就会乱来。威严出自礼制,依赖于刑律,丧失在姑息纵容之中。私密之事切勿吐露给他人,谋划计议必须避人耳目。不可单单宠爱一人,宠信专一必定带来危害。机谋心思必须隐藏不露,与人交往不得过份亲密,以使下属感知你的威严而心生敬畏。下属依附上司才能达成志向,上司依靠下属才能成就功名。下属提出要求,必怀进升愿望,升迁宜缓慢安排,快了他便满足不前。领导者打算支使人,神态要亲切,对下以礼相待,切勿横加斥责,将人拒之门外,那可就无人帮助你了。人人都有喜好的事物,以此利诱,没有不归顺的;人人都有惧怕的事物,以此威逼,没有不降服的。有才能可用之人,只要不危害大局,对其要容忍克制;凡不可驾驭之人,虽能担当大任,也必须治罪惩处。赏赐不要吝啬,借此削弱其意志;惩罚要及时,以此阻嚇其异心。恩惠与刑罚同时施用,才能与品德相互权衡,假如这样还不见成效,该不会是老天与你作对吧?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